社会项目牵手国产大飞机,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与多个创新项目签约
创作狂人
2024-03-23 16:23:53
0

202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举办。

赛后,智巡安飞、航空高功重比永磁电机系统、新型电磁成像精密检测传感器系统、大飞机照明和大飞机内饰、高性能航空PTC热敏陶瓷电加热组件研制、高韧性绿色尼龙增材制造6个项目与中国商飞技术团队成功牵手。神子复合材料、航帆扬检测、春霆航空、智巡安飞、法百瑞先进材料、正成星网6个项目与大飞机园进行入孵项目签约。

上海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瑞笠对记者说,通过这次遴选,我们聚集一些优秀的项目,围绕总装、服务总装和保障总装的定位,引进合适的企业入驻园区,为整个大飞机产业链的完善作出贡献。

据顾瑞笠介绍,此次大赛由中国商飞和临港集团共同举办,中国商飞公布了近期研究的和急需完善的一些课题、产品要求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产业需求,吸引并发掘一批优秀创新力量,依托“一器一室一基金”联合科创服务体系,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予以资金、技术、空间等全方位的扶持,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科技企业和团队。

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大赛成果,引金融活水入科创良田,当日,临港智兆基金、道禾长期、上海自贸区基金、中科创星、华创资本、创业接力天使6家金融机构,还加入了大飞机园科创基金联盟,为具备创新力和成长性的项目赋能。顾瑞笠说,引入社会资本加入大飞机园科创基金联盟,将助力民航产业更好地发展,后续将与潜在供应商进行谈判,筛选出从事民航业意愿强烈的企业,与投资机构进行对接。

据悉,本次大赛自7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16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创载体的363个项目参赛。最终,经过现场选手的精彩竞讲和专家评审,基于三维的飞机线缆网络集成数智设计软件项目问鼎大赛总冠军。

“这个项目最大的创新点,是实现了传统二维的线缆集成转向三维的集成。”代表该项目竞讲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EWIS集成设计室副主任陈起予对记者说,这是最大的突破。设计这一软件的初衷,一是为解决目前飞机线缆设计软件使用效率低且不够贴合用户使用需求的问题,二是实现我国飞机线缆集成设计软件的自主可控。“通过好的设计软件来提高线缆的集成度,也可以减轻重量,减少线缆制造和安装的工序,飞机整体的经济性就更高。”他说。

在实现自主可控的前提下,这一软件还能帮助采用单位压缩成本。据陈起予介绍,该款软件在前期规划时能根据采用单位的不同需求,对开发需求进行了逐层拆解,可实现逐层交付。相较于采购成本大致在1200~1500万区间的国外同类型软件,这款软件成本会更低。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大飞机产业链联合孵化》倡议,倡导中国商飞开放试验技术、试验资源、民机适航体系培育;邀请全球顶尖科技水平的创业企业入驻大飞机园;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搭建支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投资和金融平台,为民用航空产业的初创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支持,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举报 关键字

大飞机临港上海

相关阅读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对接 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顺利落下帷幕。现场还发布了《大飞机园产业链联合孵化》倡议,旨在汇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支持,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2023-12-29 12:27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大赛以“集智领航,筑梦腾飞”为主题,聚焦民用航空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

2023-12-28 22:05 “大飞机”创新创业赛6强出炉,全方位聚焦前沿关键技术

本次大赛以“集智领航,筑梦腾飞”为主题,聚焦民用航空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

2023-12-21 18:34 焕新版model3全球交付,1200辆特斯拉从临港出口

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汽车保税存储”业务的加持下,特斯拉实现了临港生产、临港出口。

2023-11-19 14:37 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运营,重点服务这三个领域

根据规划定位,再保险“国际板”将重点服务“国内市场”“国际分出”和“国际分入”三个领域。

2023-10-26 17:34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

相关内容

社会项目牵手国产大飞机,临...
202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
2024-03-23 16:23:53

热门资讯

海口“三港”已恢复正常运输秩序   记者从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月20日9时,海口五源河小车待渡停车场内车辆已疏运...
市值达487万亿日元合3288... 盖世汽车讯 据报道,随着海外投资者纷纷涌向蓝筹股,丰田汽车在1月23日东京股市收盘时市值达到48.7...
壮大“数据要素×”驱动力 近日发布的《“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从制造、商贸、金融产业着手发力,为...
12月28日万家中证同业存单A...   2023年12月28日消息,万家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015955)最新净值1.036...
A股早盘放量大涨,跨年“春季躁... 12月28日,三大指数早盘集体拉升,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涨1.11%,深证成指涨2.34%,创业板指涨...
和信投顾:市场高低位切换明显 ... 【早盘策略】三大指数早盘宽幅震荡,市场分化明显,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逾60家,不过整体以超跌...
佳讯飞鸿:已形成包括智能融合调... 5月9日下午,佳讯飞鸿(300213.SZ)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在全景路演举行。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
佳创视讯近5年实际亏损366亿... 2021年11月2日至11月5日,佳创视讯股票价格累计上涨66.49%,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异动快报:浙江黎明(60304... 证券之星1月4日盘中消息,10点48分浙江黎明(603048)触及涨停板。目前价格20.31,上涨1...
【今日主题前瞻】华为平板或首搭... 【主题详情】华为平板或首搭北斗卫星消息功能华为官微消息显示,华为MatePadPro11英寸,实力上...